吃湯圓噎到腦缺氧 當心5分鐘恐奪命

吃湯圓噎到腦缺氧 當心5分鐘恐奪命

2014/12/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再過幾天就是冬至,急診科醫師指出,每年小孩、老人家吃湯圓噎到,造成呼吸道阻塞送急診的病例不少,但家人大部分忙著送醫,卻忘了先以哈姆立克急救法進行急救,將異物迅速排出體外,以致到院時通常已偏晚,腦部出現缺氧現象。

阮綜合醫院急診科連守揚醫師表示,吃湯圓時,年長者以及裝有假牙、吞嚥困難的病患要特別當心,因為這些原本就有吞嚥問題的人,卻比較容易發生湯圓噎住的危險,而糯米製作的湯圓入口容易滑入食道,一不小心就會哽住噎到,通常在噎到後,腦部會開始缺氧,5分鐘之後,會逐漸失去脈搏和心跳。

把握黃金時間 「哈姆立克法」救命

萬一出現湯圓卡在喉嚨時,呼吸困難的緊急狀況發生時,在撥打119,等待醫護人員到來的短暫時間,可以先鼓勵對方繼續咳出異物;若已無法發出聲音,代表呼吸道完全梗塞,要用「哈姆立克急救法」協助排除異物。

在施行拉姆利克急救法時,可站在傷患背後,從腋下向前環抱住,一手握拳,拇指對準肚臍與胸骨中間處,另一手包住拳頭,兩手快速向上、向內方向的擠壓,直到異物排出。萬一是自己噎到,週邊又沒有別人可以幫忙,可將肚臍與胸骨中間處,用力的向堅硬、固定的椅背、桌緣下壓,並用力咳嗽,直到排出。
 
連守揚醫師也提到,倘若噎住的是一歲以下幼兒,先讓孩子臉朝下,趴在施救者的前臂上,頭比胸低,一手固定頭頸,另一手掌從兩肩胛骨間向前拍打,接著翻轉臉朝上,同樣是要頭比胸低,兩根手指放在嬰兒乳線下一指寬處,向下連續擠壓一至二公分,直到異物排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