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課常放空 恐罹過動症

孩子上課常放空 恐罹過動症

2014/12/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過動症就一定要上課坐不住,蹦蹦跳跳,一刻都不能安寧才叫做過動症嗎?如果作為家長的你,有這樣的認知,倘若自己的孩子又罹患過動症,恐怕會因此延誤治療!

別誤會!過動症不一定要很會動 

苗栗為恭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吳四維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除了孩子活動力會異常高,事實上,還有一型是單純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注意力缺乏症(ADD),這類孩子並非學校的麻煩人物、也不太會有偏差行為,然而不專心下,學習緩慢且成效差,孩子沒有學習樂趣又容易自信心挫敗。

過動症分三種 家長務必釐清熟記

他進一步解釋,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分為三型,過動/衝動型、注意力缺乏(ADD),以及綜合型。ADD常見症狀包括上課常放空,容易受教室外風吹草動影響、念書寫作業時心不在焉、不是便當忘了帶去學校、就是聯絡簿作業忘記帶回家等。往往要等到課業壓力重了,才會被察覺不專心的問題,因此平均就診年紀也較有過動、衝動的孩子來的大。

ADHD(包含ADD)若不治療,症狀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複雜化,易出現逃學、社交障礙及偏差行為,而罹患ADD的孩童,雖然平時行為乖巧,在校不會與同學有衝突,出門在外也較合併過動/衝動的孩童安靜,但不專心的症狀不是只影響孩子學習、課業成績,孩子若長久下來在學業上感到挫敗,恐導致孩子對自我能力感到質疑、自尊心低下。吳四維呼籲家長,不要輕忽ADD症狀對於孩子的影響,及早介入、給予適當治療,有益孩子未來身心發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