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染流感病毒 快打疫苗助防範

天冷易染流感病毒 快打疫苗助防範

2014/12/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流感是冬天主要的傳染疾病之一,且未來一個月隨著強大冷氣團來襲,使得全台冷颼颼,因此,為避免流感病毒感染及傳播,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除了接種疫苗外,還要落實勤洗手,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如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務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流感症狀較嚴重 尤其是老人和幼童

流感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病程也較長,尤其對老年人、幼童、孕婦、免疫功能不全,以及患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史的民眾,可能引起嚴重併發症,甚至造成死亡。

根據疾管署疾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社區流感之病毒以H3N2為主,接種流感疫苗可有效預防,且自8月起至今,全國已累計50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4名死亡,死亡個案皆有慢性病病史。

符合公費疫苗者 應盡速接種獲得保護

由於流感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以及併發症嚴重,多見於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因此,今年度公費流感接種對象,放寬高風險慢性病患年齡限制至50歲以上。

此外,除了放寬慢性病患年齡限制外,就連流感併發重症、孕婦經評估需及時用藥者、伴隨危險徵兆之類流感患者、重大傷病、免疫不全(含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或具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之類流感患、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等,都是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所以,提醒尚未接種的民眾,應盡速施打疫苗,以免流感找上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