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胸悶沒事 老翁心肌梗塞險釀禍

以為胸悶沒事 老翁心肌梗塞險釀禍

2014/1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65歲林伯伯,近來時常出現胸悶、頭暈、噁心、呼吸不順暢及冒冷汗等症狀,原以為是感冒引起,因此不以為意,直到開始喘呼呼,經家人發現後將他送醫診治,結果發現竟是心肌梗塞,好險在即時發現後,立即緊急處理,目前他已經暫時沒有大礙。

對此,基隆市衛生局表示,心肌梗塞是指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阻塞,使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液和氧氣中斷,造成心肌受損甚至壞死,使得心臟收縮功能變差,容易造成心臟衰竭,而早期出現的心臟病症狀,例如:血壓、體重上升、眩暈、心悸等都容易被忽略。

低胰島素飲食法 可降低心肌梗塞發生率

由於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運動量減少,膽固醇、血壓、三酸甘油酯及體重均有增高的趨勢,一旦出現上述「四高」症狀,並伴隨著脂肪肝或腰圍變粗,即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若再加上忙碌的工作、壓力大、抽菸、應酬喝酒或有家族病史,就更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所以,衛生局建議在飲食方面,可採低胰島素飲食法,注意少油、少鹽、低甜度,避免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脂肪,每日五蔬果再配合規律的運動,落實平日的健康保養,養成每年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充份了解身體的健康狀態,一但發現警訊才能及早治療、遠離致命的危機。

頭暈、呼吸不順要當心 恐是心肌梗塞警訊

最後提醒民眾,心肌梗塞的發生並非無機可循,只要出現胸悶、心絞痛、呼吸不順暢、上腹痛,合併冒冷汗、頭暈、噁心、左上臂麻木等症狀,即可能為急性心肌梗塞的前兆,應掌握黃金救緩時間,立即送醫診斷、治療,另外,定期檢查心肌梗塞也以有助於解除致命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