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小感冒 沒幾天嚴重肺炎險喪命

男子小感冒 沒幾天嚴重肺炎險喪命

2014/12/1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天氣一冷,又是流感蠢動的時刻,日前台北就有一名五十歲從事建築工程的男子,近期因溫度驟降,染上感冒,且出現咳嗽有痰的情況,但感冒才沒幾天,病情竟開始惡化,從咳嗽演變成急喘,到台大醫院掛急診,經X光檢查發現右上葉肺炎,出現浸潤陰影,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雖立即治療,兩天後竟呼吸衰竭,經過五天的奮力搶救,好不容易才保住一命。

入冬以來 全國已有51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黃俊達指出,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除了老人、幼兒、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以及慢性病等病人外,吸菸者也是高危險群。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自今年8月1日起,全國已累計51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14名死亡,死亡個案皆有慢性病病史。黃俊達醫師建議,高危險群,如慢性腎衰竭、良性高血壓性心臟及腎臟病、地中海型貧血、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癌症、器官移植者、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線治療等等,接種流感疫苗的同時,也應一併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