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對待家人間的孤獨:承認家人有各自的世界

怎麼對待家人間的孤獨:承認家人有各自的世界

2014/12/1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不會因為有家庭,而卸下孤獨的包袱。某位朋友是個家庭主婦,面對不愛說話的老公和青春期的兒子,她常說自己單身的時候還不會像現在寂寞呢。

「我跟老公說話時會感到焦躁,所以只跟他交代要做的事。兒子整天只知道玩手機,吃飽飯就關進房間。照顧雙親搞得我筋疲力竭。我時常會因無性生活而寂寞。我總想著,這樣的人生好嗎?」 雖然有家人,但是找不到幫手,也沒有人了解,獨自品嘗與社會隔絕般的孤寂。我想,無法獲得認可的焦慮,似乎不只是自己的問題。

但是,這些或許只有你自己才能解決。因為不管你有多少家人,都無法控制他們。你的孤獨感好像內心空了一角那般。大概你的內心深處藏著「親愛家人」、「親密子女」這樣的理想家庭大合照吧。當理想與現實脫節時,就會感到寂寞……。

然而現實生活裡,沒有理想的家庭。這些因緣際會所創造的家庭,有著無可取代的價值。就算因為「種種原因」而分開,或暫時不在一起,彼此之間仍有很強的羈絆,想要共同生活,這就是家人。請正視這些無形的價值。

不管我們有沒有家庭,請務必了解我們仍需一個人邁向人生的道路。因此重視自己的世界,也尊重家人的世界。不要悲嘆「為什麼不幫忙」、「話不投機半句多」,自己先敞開心胸傾聽家人的話,也誠實說出你想說的話(不過,請注意說話的方式)。

家人之間的牽絆,既不埋在心中,也不接近理想,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創造出來的。有時可能會彼此不了解。不過我想,能自然的呼吸生活、家人各自獲得幸福,比互相了解來得重要吧。

我在高中曾經有段逃學的危險時光。那時母親對我說:「我只要小孩活著就好,你怎麼生活、你的人生觀,都和我沒關係。」我當下明白父母不會插手,第二天就乖乖去上學。直到現在,我都很感激母親,她這句話是讓我學會自立的關鍵。

(本文作者/有川真由美)
(摘自/練習心平靜/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