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長期貧血、易疲倦 竟是幼年型瘜肉作祟

男童長期貧血、易疲倦 竟是幼年型瘜肉作祟

2014/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12歲的張小弟,5年前因感冒,就醫抽血檢查時發現血紅素不足,有貧血的情形,不但容易頭暈、疲倦,皮膚、手掌、眼瞼顏色較為蒼白,就連個子也較同齡孩童瘦小,且曾經出現過血便,但經過檢查始終找不到原因,直到日前到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他罹患了幼年型瘜肉,大腸內有一個3公分的瘜肉,而目前經手術切除後已康復。

排便摩擦瘜肉 長期下來恐導致貧血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陳建華醫師表示,大腸瘜肉患者在排便時,容易摩擦瘜肉,少量出血包覆在糞便裡不易被察覺,糞便檢查有潛血反應,長期出血就導致貧血,血液中的紅血球數目減少,且血紅素含量降低,血液攜氧量不足,長期貧血輕則頭暈、易喘、嗜睡,嚴重則造成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疾病的機會。

長期貧血、排便異常要注意 恐是瘜肉警訊

一般來說,大腸瘜肉患者大多是成年人,主要與體質、多肉少蔬果的飲食習慣有關,若瘜肉大於2公分就有癌病變的可能性,而青少年罹患大腸瘜肉較為少見,臨床上統計約為1%。

青少年罹患大腸瘜肉有85%是缺陷瘤、10%是腺瘤,另3%則屬於增值性良性組織,大部分切除後不會再復發,若息肉不只一個,甚至超過10個,就必須定期追蹤。不過,大部分屬於先天的良性組織,切除後不會再復發。

最後,陳建華醫師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長期貧血或排便異常的情況,應盡速就醫檢查,以免影響生長發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