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喝雞精快快長大?腎臟負擔恐加重還會「長不高」!

兒童喝雞精快快長大?腎臟負擔恐加重還會「長不高」!

2014/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隨著國人養生觀念四起,眾多保健食品也跟著孕育而生,尤其是每年高達四十億商機的雞精市場,更成了各大廠商兵家必爭之地!從成人雞精、滴雞精到連四歲兒童都能喝的兒童雞精,從老至少幾乎囊括,可見廠商搶攻雞精市場毫不手軟,不過,先撇開大人喝雞精也有其「健康疑慮」,來關注「兒童到底適不適合喝雞精」這件事情上,有醫師不諱言,除非是體質較特殊的兒童,否則一般兒童,雞精若喝太多,除了會加重腎臟負擔,恐怕還會長不高!

飲食均衡 雞精「很多餘」

父母為了能讓孩子身強體壯,腦筋靈活贏在起跑點,便會購買兒童雞精讓孩子天天喝一瓶,如果孩子不愛喝,沒關係!還有巧克力口味擺在架上等著家長掏錢上門,「一般飲食均衡的孩子,不用喝雞精,」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雞精成分幾乎都是蛋白質,肉類、豆類,蛋白質本身就豐富,小孩平日正常飲食,事實上根本不用喝雞精。

蛋白質攝取過多 恐蛋白尿、腎結石

除非是平日營養不良,極度挑食或特殊體質的兒童,才有需要補充雞精的可能,然而,現代孩童大部分都營養充足,若再補充雞精,則有營養過剩的疑慮,葉勝雄說,整體而言,大部分的小孩蛋白質攝取都不成問題,若再喝下雞精,很可能加重腎臟的負擔,「每天一瓶,就超量,」倘若蛋白質超量,很可能造成蛋白尿,更嚴重者則有腎結石的風險。

雞精喝太多 孩子可能長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讓孩子喝雞精,為的就是要促進身體發育,不過倘若含硫氨基酸攝取過多,「則會有讓骨頭質流失的可能,」葉勝雄進一步指出,含硫胺基酸經身體代謝後,會轉化成磷酸鹽,身體為了平衡磷酸鹽,則需要鈣質,若鈣質攝取不足,會從骨頭裡面拿取,反而會有長不高的問題。

分析雞精市場,廠商為了跨足不同消費族群,更在雞精添加其他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B1、B12,號稱能夠增進孩童發育,不過在多種食材中,蔬菜、水果等,這些養分到處可見,葉勝雄也直言,如果平日不顧及孩子的飲食習慣,反倒去補充雞精,是本末倒置的行為。

現今食安危機不斷發生,各界開始提倡「吃原始食物」,換言之,就是加工食品盡量少吃,多吃水果,多吃蔬菜,喝雞精倒不如吃雞肉,反而能夠避免吃進過多食品添加劑,更重要的是,一瓶雞精要價不斐,當心換不到孩子健康,恐怕還會喝出腎臟負擔、鈣質流失風險,得不償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