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制酸劑 恐引腸胃疾病

亂吃制酸劑 恐引腸胃疾病

2014/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胃酸過多導致不適,是日常生活中常會碰見的問題,也因此自行購買制酸劑,成為許多人的第一選擇,不過你知道制酸劑吃多,反而會讓胃酸分泌減少,進而引起腸胃細菌過多,產生疾病嗎?

吃藥配制酸劑?完全是錯誤觀念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所發表的全國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顯示,過去一年有30%的學生因課業壓力或不當的飲食行為而有胃痛情形,17%學生過去一年曾有服用制酸劑的經驗,同時30%的學生與成人一樣,不清楚長期使用制酸劑會使胃內酸鹼值升高,胃酸變少,反而造成腸胃細菌過度生長,適得其反;正確觀念是若有腸胃不適症狀在服用制酸劑3天後仍不見好轉,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持續使用。

食藥署指出,今年共有18個縣市112所學校推動正確用藥教育,經用藥教育介入後的成效,學生在買藥前會檢視包裝上有無衛生福利部核准藥品許可證字號從70.1%提升至78.5%,購買藥品時會詢問藥師的從88.1%提升至90.8%。

使用親朋好友介紹的藥品從9.1%下降至6.3%;使用制酸劑方面,吃藥不一定要服用制酸劑從69.2%提升至74.9%,不知長期使用制酸劑增加用藥風險從30%降至23%。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藥品須遵守五要原則「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五不原則「不要求、不併用、不長期、不刺激、不亂買」,特別注意切勿自行購買制酸劑跟其他藥品一起服用,可能會影響疾病治療效果或增加藥品副作用,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