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乾癬錯吃益生菌 病情惡化抓到噴血

他乾癬錯吃益生菌 病情惡化抓到噴血

2014/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名30多歲的邱先生,在6年前因接受過骨刺開刀,結果在恢復的過程中,卻開始出現全身刺、癢等症狀,後來就醫檢查後才發現,他竟罹患了乾癬,而乾癬治療最重要的就是照光,但因時間無法配合,以至他自行聽信偏方,如喝符水、藥浴、吃益生菌等,花了20多萬。

不僅無法控制病情,甚至每到晚上時,便會癢到無法睡覺,尤其冬天更嚴重,且就算塗抹乳液也沒效,使得他根本不敢穿著白色衣服,因為身上有多處地方因抓癢而滲血,直到後來規律接受照光後,幾乎有一半的病灶都消失了,而目前症狀已獲得顯著的控制。

乾癬共病多 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率高

雙和醫院皮膚科李婉若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全身的慢性發炎反應,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性免疫調節異常,而引起皮膚表皮增生、血管擴張和大量皮屑,而後天則是因為環境刺激所致,但不管是何種因素所引起,都不具傳染性。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乾癬共病很多,不論嚴重程度高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比一般人還高。此外,乾癬的嚴重程度的分辨方式,主要是1個手掌代表體表的1%,只要全身有10個手掌大小的病灶,即屬於中重度病人,必須接受積極治療。

拒絕治療、亂用偏方 恐會延誤治療加重病情

而在治療方面,皮膚科曾德朋醫師表示,有外用藥、口服、照光與生物製劑,其中照光是治療乾癬的重要方式,主要是透過特殊的紫外光,來抑制發炎細胞與細胞激素增生,且病人每週需接受2到3次的治療,以達療效,因此,建議民眾不要因忌諱就醫或採用偏方,不然可能會延誤治療。

另隨著時序進入冬天,病人接受日照的機會變少,所以,幾乎所有的病人,病情都會有惡化的情形,依照醫矚接受照光治療,或評估使用生物製劑的必要性,才能讓乾癬得以獲得控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