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年終聚餐多 糖尿病患血糖易失控

歲末年終聚餐多 糖尿病患血糖易失控

2014/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每當氣溫下探時,有多數民眾皆會趁著補冬、聖誕節、跨年、尾牙、過年等機會,與親朋好友們聚會,但頻繁、不定時的聚餐,則會使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與體重,面臨嚴苛挑戰,且傳統的治療藥物,多會造成患者體重增加,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額外的體重增加會惡化胰島素阻抗性,並增加心血管事件發生。

血糖控制不良 恐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醫師表示,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關鍵,但現代人飲食作息不規律及過多攝食,易導致血糖濃度過高,甚至超過腎臟再吸收葡萄糖的能力,尤其上班族糖尿病患更難控制。所以,一旦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糖,恐會引發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腦中風、腎臟病變等,嚴重者甚至必須洗腎。

而在治療方面,許惠恒醫師表示,過去傳統的降糖藥物,多為幫助胰島素分泌或減少胰島素阻抗等機制,來增加糖份在體內的利用,因此,容易讓人發胖與造成低血糖。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在11月時已核准了一個排糖藥物,透過阻斷腎臟中主要葡萄糖再吸收的機制,讓身體每天從尿液排除平均約78克的葡萄糖到體外,達到控制血糖效果。

腎功能指數低下者不建議使用

雖然排糖藥物有助於減輕體重、血糖等,但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江珠影醫師提醒民眾要多喝水,因為此藥物是透過尿液排除葡萄糖,所以除了外陰部清潔需多加留意外,多喝水也才能將糖份排除以避免尿道感染,且對於腎功能指數eGFR低於45以下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