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欲放縱、肥胖者 管理能力恐較差?

食欲放縱、肥胖者 管理能力恐較差?

2014/1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肥胖的人缺乏自我管理的能力,不具備管理人的資格。」美國的商業社會中有如此評論。確實,美國人吃下了過多的垃圾食物或甜食,肥胖過度到令人同情的大有人在。但是,大型企業的經營者、經理人、知名大學的教授們,體態肥胖者卻不多見。

根據昭和女子大學的肥胖學權威木村修一教授的研究,日本人因為不同於美國人的遺傳性體質,在肥胖度還遠遠不到美國人之前,就會引起糖尿病。即便如此,有肥胖困擾的人還是持續增加。我也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是個愛好美食、體態微胖的人,常常可以感覺到肥胖者的悲哀。

肥胖有損健康,不僅所有的生活習慣病(譯註:台灣稱之為成人病)幾乎都以肥胖為起點,肥胖者在社會生活中也常遭受不利的待遇。雖然還不到美國那樣的程度,不過,日本也同樣對肥胖者有遲鈍、反應慢、與時尚無緣、厚臉皮等的負面印象(也有人認為肥胖者是好人、寬容、大量、性情溫和等)。解說到簡樸或靜寂之類的形而上精神美學,或談論到高雅的理想形象時,也以仙風道骨的精瘦外貌較為符合。苗條的身形,出現在電視畫面、照相機鏡頭下較美,也更適合於流行時尚。

在極為年輕的年齡層,即使圓潤些,也十分可愛。特別是十幾、二十幾歲的年輕日本女性,對於苗條身材的願望似乎過度強烈了。營養失調模樣的瘦弱體格的女性多了,才是問題所在。年輕時代的營養失調,據說在將來更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也更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所謂骨瘦如柴的年輕女子便是美,無疑是現代社會對審美觀的一種誤謬。暫且撇開這個觀念,女性在成年之後,確實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別讓贅肉輕易上身。

沒有必要嘗試過度的減肥方式。過度的減肥失敗率高,就算有一時的減重效果,也因為復胖效應,結果反讓自己成為易胖性體質。較之於這些過當的減肥手段,持續攝取營養均衡、品質良好的飲食、並以不超過八分飽為原則,才是減肥王道。除了這些,還要加上適度運動。正如「每天30分鐘以上,運動到微微出汗的程度」所建議的,若仍然認為挪不出這樣的時間,也要從日常生活中導入運動。譬如有一位女社長,就會爬上位於14層樓高、288階的辦公室。

無論如何,所謂遠離贅肉的生活方式,就是具有不受強烈食慾的驅使、不縱容自己、能夠持續運動等強大精神力量的生活。像這般時刻留意自我節制的生活態度中,也得見其人品格之存在。有拚了命自我節制,卻肥胖如故的人;也有不甚努力卻保持纖瘦身材的人,問題在於體質的差異。接受「辛苦努力卻得不到回報」的事實,或接受個別的差異,或許也是讓人生變得更為豁達的必要條件。不過,還是請大家盡力而為吧。


(本文摘自/女性的品格/天下雜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