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台灣5至6歲兒童蛀牙率高達近8成

當心!台灣5至6歲兒童蛀牙率高達近8成

2014/1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2011年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報告顯示,3至4歲齲齒率為61.55%,5到6歲兒童齲齒率78.05%,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指標:5至6歲兒童齲齒率小於5成的目標,台灣仍可再加強宣導及努力。 

而乳牙的健康會影響孩童的生長發育及恆牙的排列、咀嚼、發音及美觀,惟兒童之照顧者往往輕忽乳牙健康之重要性,齲齒應從小就要有預防保健措施;氟化物除可透過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亦可藉由定期請牙醫師提供專業的牙齒塗氟,以幫助牙齒化,保護牙齒! 

「二要二不」口腔保健4撇步

南投縣衛生局也強調,請家長或兒童主要照顧者,要讓兒童有良好的口腔衛生及一口好牙,要掌握二要二不的原則,來有效防止齲齒的發生: 

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二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