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逃避篩檢 確診後竟罹大腸癌

老翁逃避篩檢 確診後竟罹大腸癌

2014/1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70歲的李姓老翁,在家人多次的建議他參與大腸癌篩檢的情況下,都以沒病做什麼檢查為由拒絕,但日前卻因腹痛、糞便大不出來就醫檢查,結果發現他罹患了大腸癌引發腸阻塞併發症。對此,台北慈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呂宗儒表示,近幾年大腸癌有年輕化趨勢,所以,建議民眾應踴躍參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沒病、沒時間 是民眾常作為拒絕篩檢的理由

根據台北慈院篩檢的統計資料發現,民眾參與大腸癌篩檢個數明顯高於另外3種癌篩,但篩檢出癌前,出現病變數及癌症數者也是四癌中最高的,而陽性者後續追蹤完成進一步篩檢的比率卻僅約六成,明顯低於口腔癌乳癌達9成以上的完追率。

而癌症中心個管師表示,雖持續進行勸說及電話追蹤,但民眾常以「沒病」、「沒時間」、「怕麻煩」、「怕痛」為理由,拒絕做進一步的檢查。

大腸直腸癌年輕化 現在罹癌年齡降至50歲以下

呂宗儒醫師表示,大腸癌連續六年蟬聯癌症發生第一名,且最近年來罹患大腸直腸癌的人年齡從60~70歲,下降至50歲以下,且病程發展也較快。其中又以直腸癌年輕化的趨勢最為明顯,主要跟國人生活、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有關。

且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大腸癌最好的方法。由於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所以,在進行大腸鏡檢查時,若發現病兆或瘜肉,可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進行預防性切除,避免癌前病變的威脅。另0~1期大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也高達8成以上,第三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則下降到不到6成。

定期篩檢、養成規律排便習慣 才是預防的最佳辦法

要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呂宗儒醫師建議,平日除要多攝食蔬果等高纖維飲食,並養成規律排便及運動的習慣,目前衛福部補助50歲以上的民眾,2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篩檢,未滿50歲的民眾,若有家族史者也應及早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