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滿兩歲不會說任何詞彙 恐是發展遲緩

孩子滿兩歲不會說任何詞彙 恐是發展遲緩

2014/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指出,台北市每年約有四千兩百位幼童,接受早期療育醫療服務,其中,40%接受語言治療,多於動作、社會情緒治療的比例(36%、26%),顯現其需求性,醫師就提醒,兒童成長至兩歲左右,卻無法說出任何的字彙,就要注意小孩是否出現發展遲緩的問題。

若發現孩子發展遲緩 應及早治療免錯過黃金期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友琳語言治療師表示,家長若不清楚孩子的發展里程,較容易忽略孩子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可能到了例行性的疫苗注射或是在小兒科門診時才由門診醫師發現,因此若父母能清楚孩子的正常發展里程為何,可較早發現孩子有語言發展遲緩的跡象,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新光醫院謝如蘭醫師表示,現在社會因為每家戶孩子生得少,鄰里間的互動也不甚密切,在沒有社會參照的情況下,育兒經驗不足、欠缺幼兒發展知能的家長很容易就忽略孩子的發展遲緩警訊。

與發展正常兒童家長比較,發展遲緩兒童家長的生活品質,家庭功能,情緒(含焦慮及憂鬱)以及兒童健康照護滿意度明顯較不佳,因此建議家長要注意潛在徵兆,發現時需儘早就醫,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期,潛在徵兆有,嬰兒期太過安靜或對聲音缺乏反應!至兩歲仍無任何語彙出現、至三歲仍無任何句子出現。

三歲以後說話模糊不清難以理解、四歲以後,句子仍然沒有三個字以上、五歲以後,句子仍常有錯誤、五歲以後,句子仍有不正常節律、速度或語調、五歲以後,說話仍有許多省略、替代或歪曲的現象、說話聲音單調平直、音量太大或太小或音質太差、說話聲音有明顯鼻音過重或缺乏鼻音的現象。醫師提醒,若家長有注意到孩子有這些發展遲緩的徵兆,務必多加當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