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半夜突發主動脈剝離不理會 早上已經奄奄一息

他半夜突發主動脈剝離不理會 早上已經奄奄一息

2014/1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序進入秋冬季,早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要多加當心!日前,台中一名五十歲的陳姓男子,半夜突發嚴重胸悶與胸痛、頭暈症狀,不料他竟以為是多年前因工作意外傷到耳膜,所帶來的耳鳴暈眩,當他的妻子建議就醫時,男子稱這是多年毛病,所以不以為意,直到早上起床,妻子見他奄奄一息,症狀加劇,遂趕緊送醫診斷,確診為主動脈剝離合併心包膜填塞,所幸經緊急手術後,才救回一命。

多年前耳傷導致誤判 差點喪命

該名患者表示,前幾年因工作外傷傷到耳膜,從此常耳鳴頭暈,病發當天凌晨四點多,一度劇烈胸悶、胸痛,後來又出現頭暈症狀,妻子詢問是否就醫,他認為平常也暈習慣了,應該沒什麼大礙,沒想到天亮時,症狀加劇,妻子帶著他直接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才驚覺四點多的胸痛是要命的警訊,原來是主動脈剝離造成的頭暈。

童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志賢表示,該名患者約莫八點半送至急診,血壓已經降至收縮壓70mmHg,急診醫師非常警覺讓病人快速檢查、診斷,確診為急性升主動脈剝離和心包膜填塞,導致心因性休克。

李志賢說,一旦診斷升主動脈剝離,醫師就要與時間賽跑,因治療每延後一小時就增加1%的死亡率,在童綜合醫院的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通力合作下,一個小時內立即為患者進行手術,將患者的升主動脈用人工血管置換並移除心臟周圍血塊後,順利搶救成功。手術後患者已康復出院,後續休養一個月,即可恢復正常工作。

胸痛、背痛 就得要當心主動脈剝離

他解釋,主動脈剝離的臨床症狀通常是劇烈的突發性胸痛、背痛,如同肌肉被撕裂一般,令人難以忍受,之後則出現因血管剝離而導致其他器官缺血的症狀,包含頭暈、休克、中風癱瘓、心肌梗塞、腸阻塞、肢體缺血等。

李志賢提醒民眾,陳姓男子雖未有高血壓病史,但四分之三的主動脈剝離患者為男性,超過六成主動脈剝離的患者有高血壓病史,所以平時要注意自身的血壓狀況,而且平時若沒控制好血壓,更有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尤其近來天氣變化早晚溫差大,也是主動脈剝離的好發時間,高血壓與心臟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一旦出現劇烈的胸痛、背痛症狀,切忌拖延,應立即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