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感冒好不了!原來結核病在作祟

他感冒好不了!原來結核病在作祟

2014/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40歲的小銘(化名),從事服務業,2個星期前因感冒發燒而就醫,但症狀一直尚未改善,直到後來經過詳細檢查後,才發現原來他罹患了結核病,而目前透過結核病藥物治療後,已逐漸恢復健康。

對此,基隆市衛生局表示,肺結核其實並不可怕,只要每日規則服藥2週以上就無傳染性,而每日規則服藥6個月以上,即可把病治好,只是有部分民眾可能會因在服藥過程中產生副作用,而中斷服藥,造成抗藥性及延長治療時間,所以,治療期間單靠醫護人員照護是不夠的,家人及親友的關心才是支持陪伴病人的最佳良方,且若有不舒服症狀或發生副作用時,應要趕快就醫處理,而不是自行停藥。

謹記7分篩檢法 自我篩檢肺結核好簡單

肺結核的防治,除了平時應規律運動、營養均衡,增強免疫力與抵抗力外,同時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衛生局也建議民眾,平常要多關心自己與週遭朋友的健康,可以利用肺結核的簡易篩檢方法─7分篩檢法︰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體重減輕(1分),沒有食慾(1分),胸痛(1分),來檢測自己是否有罹患結核病之風險,如果您有出現上述症狀達5分者,請先戴上口罩,儘速至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健康才有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