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陽性乳癌 復發風險高三倍

HER2陽性乳癌 復發風險高三倍

2014/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我國每年新增乳癌病例數,目前已突破一萬大關,成為威脅女性健康的最主要癌症種類,不過,你知道乳癌就像世界上有不同人種一樣,也分為四種乳癌細胞嗎?乳癌細胞目前被分為四大類,再進一步粗略分類,則有三大類,分為三陰性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乳癌,還有HER2陽性乳癌,整體而言,三陰性乳癌惡化最快,其他兩類乳癌,以目前的醫療科技的幫助下,除了令病患恐懼的化療,尚有標靶藥物與荷爾蒙療法,而因療法的多元性,使得我國乳癌的總體五年存活率,遠高於其他癌症!

乳癌分四種 對症下藥很重要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外科醫師莊捷翰表示,乳癌治療已走向個人化,應依照不同類型的腫瘤,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臨床上,除了病理報告確定腫瘤期數及淋巴是否轉移外,也會分辨腫瘤的類型,像是荷爾蒙陰性或陽性、HER2陽性或陰性,這對藥物的使用及選擇都非常重要。

不過面對癌症,患者最擔心的就是治療後復發,即使是早期HER2陽性乳癌,手術後仍不可掉以輕心,雖HER2陽性乳癌擁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但莊捷翰指出,早期HER2陽性乳癌淋巴未轉移的患者,治療後未來5~10年之間,可能復發的機率高達30%,且與其他同樣小腫瘤、淋巴未轉移的HER2陰性患者比較,復發風險高了近3倍,遠端復發風險則高了5倍,危險性不容小覷。

有鑑於HER2陽性乳癌的高復發性,2014年最新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準則建議,只要是淋巴有轉移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不論腫瘤大小,術後都要接受抗HER2標靶輔助療法。

HER2陽性即使早發現 也建議服用標靶藥預防

淋巴未轉移患者,腫瘤直徑0.6公分以上,也可以考慮術後接受抗HER2標靶輔助療法,研究顯示早期HER2陽性乳癌淋巴未轉移患者如於術後接受一年抗HER2標靶輔助治療,相較於未使用者,死亡風險降低62%、復發風險降低53%2、3。

莊捷翰說,目前健保針對早期淋巴有轉移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於經過手術及化療後,給付使用一年抗HER2標靶治療,但尚未給付HER2陽性乳癌患者無淋巴結轉移者,莊捷翰建議,患者若經濟許可,還是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自費接受標靶治療,積極治療降低未來復發風險,全力封殺癌細胞,不讓癌細胞有重新打擊上壘的機會,爭取最佳的治療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