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分泌腫瘤免驚!藥物治療重拾生活品質

神經內分泌腫瘤免驚!藥物治療重拾生活品質

2014/11/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0多歲的美籍外商,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已長達20年,常出現腹瀉、臉部潮紅等臨床症狀,抽血檢查也發現CgA數值偏高,且合併有肝臟轉移。經使用長效型體抑素治療後,幫助控制臨床症狀及腫瘤生長,此個案是目前國內施打長效型體抑素最久的患者,也是長期與癌共存的最佳案例。

定期健檢+生物標記檢測 有助於早期診斷神經內分泌腫瘤
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簡稱NET)為罕見的消化道腫瘤,好發部位包括腸胃道及胰臟,其次為肺部。根據2013年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發表的全國癌登資料分析,預估每年新增400例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暨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許多民眾在健檢時會發現疑似有神經內分泌腫瘤,建議可找對醫師進行內視鏡檢查,並搭配生物標記檢測CgA及腫瘤惡性度分期(G1~G3)評估,有利輔助診斷及追蹤疾病。

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 但若無法切除可先以藥物治療
神經內分泌腫瘤治療目標是將腫瘤切除乾淨,因此,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對於無法完全切除或是發生轉移的患者,則會先施以長效型體抑素,除了控制腫瘤增生所引起的不適外,還包括減輕荷爾蒙分泌所引起之功能性症狀。王正旭醫師表示,根據研究證實使用長效型體抑素治療,除了可緩解功能性臨床症狀外,不論患者有無功能性症狀發生,都可延緩疾病惡化時間,控制腫瘤生長。

長效型體抑素治療 助控制臨床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王正旭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個特殊的癌症,除了腫瘤生長會引起疾病負擔外,還會因腫瘤分泌的荷爾蒙造成患者發生臨床症狀(如腹瀉、消化性潰瘍等)而引起身心不適。臨床經驗中,曾遇到一名洗腎患者,同時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當時除了須承受洗腎的心理壓力外,也因心悸症狀,讓他生活品質嚴重受影響,但在透過長效型體抑素治療後,症狀穩定控制,目前持續追蹤治療中。

神經內分泌腫瘤與其他的罕見癌症一樣,具有慢性化的發展特質,王醫師呼籲,病人及家屬須學習與此癌有長存的鬥志,面對疾病越「小心」,就能越「放心」,也能讓家屬「安心」。若民眾欲取得更多衛教資訊及實體身心靈輔導協助,可至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