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吃蔬菜常便秘 恐罹憩室炎引發敗血症

不愛吃蔬菜常便秘 恐罹憩室炎引發敗血症

2014/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不愛吃蔬菜,長期便祕的民眾可要多加小心!台北就有一名四十九歲的男性,本身患有糖尿病腸躁症,平日飲食又不均衡,日前竟突發嚴重腹痛將近一個禮拜,送醫後有發燒及左下腹局部腹膜炎症狀,醫師診斷為憩室炎,所幸經抗生素治療後,病情才逐漸好轉。

憩室炎引發腹膜炎 死亡風險達百分之二十

別小看憩室炎,若引發腹膜炎,死亡機率恐達百分之二十以上!書田診所肝膽胃腸科主任醫師邱展賢指出,憩室是指大腸的黏膜由腸壁較薄弱的地方穿過肌肉層而向外膨出,形成大腸壁的囊狀突起,大小從幾公厘至幾公分都有。

憩室炎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

憩室的形成與腸道中的壓力長期過大有關,長期缺乏纖維的飲食、排便困難等也會增加發生的機率。發生率也與年齡有關,40歲時約占5%,60歲占30%,到80歲時約占65%。大部份的人都沒有症狀,而大腸憩室的併發症,主要為憩室炎和憩室出血。

他進一步說明,憩室炎常見症狀有腹痛、壓痛、便秘、腹瀉、腹脹、發燒、以及白血球過多。其中以腹痛為最常見之症狀,疼痛位置通常直接和大腸發炎位置相關。有時也會在腹部摸到壓痛的腫塊。

第一次憩室炎發作的整體死亡率大約5%,因合併症需手術的病患,其死亡率則高達20%。有1/3的病人,可能在3~5 年之內會發作第二次。第二次發作的併發症及癒後會更嚴重,且死亡率也倍增。

邱展賢呼籲,民眾平時應注意日常飲食,多食用高纖、自然的食物,避免過度精緻食物,可減少罹患大腸憩室的機率。罹患憩室者,適度的運動,讓排便順暢,可減低憩室發炎的機會,倘有不明的下腹疼痛,且持續一段時間沒改善,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引發腹膜炎,甚至敗血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