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易哭鬧情緒反應大 竟是發展遲緩

男童易哭鬧情緒反應大 竟是發展遲緩

2014/1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對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越早開始療育,效果越好。一名3歲男童小邦(化名),在嬰兒時期作息不規律,反應強烈,容易哭鬧,讓媽媽吃盡苦頭,好不容易小邦3歲了,卻還不會說話,父母親實在不知道孩子到底怎麼了,經由小兒科醫師的建議下,父母帶小邦到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接受評估。
 
發展遲緩溝通困難  易出現情緒問題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兒發中心梁孫源主任表示,小邦經團隊評估後,發現語言跟認知上有發展遲緩現象,而且溝通上有挫折,在沒辦法被了解想法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情緒行為問題,醫療團隊建議小邦應該接受認知訓練、職能治療、情緒及社會互動訓練、語言治療等早期療育療程。
 

發展遲緩 6歲前療育關鍵期

梁孫源主任指出,小孩子在發展的過程當中,在認知、動作、語言、社會適應行為或情緒發展等各領域都有可能出現遲緩的現象。0至6歲兒童發展遲緩盛行率約在6%~8%,而6歲以前是孩子早期療育的關鍵時期,在這時期及早介入,比6歲之後的療育有效許多。

他也提到,每個父母都是自己孩子的專家,兒童發展醫療中心專業人員可以提供父母兒童發展的專業知識來協助父母,在父母跟專業人員的相互配合、共同合作下進行早期療育,可有效促進孩子的發展,達到減緩兒童的發展遲緩或減輕障礙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