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操作故障機器 鋼珠射進右耳當場聾

男子操作故障機器 鋼珠射進右耳當場聾

2014/11/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工廠工作的民眾,可要多加小心了!台中一名四十一歲鄧姓男子,日前在工廠操作機器時,不料機器故障,從裏頭射出一顆鋼珠,不偏不倚的就飛進了他的右耳,當場耳膜破裂,聽力受損,所幸緊急送醫之後,經過手術聽力順利恢復。

這名41歲的鄧先生表示,自己是在中部某家工廠擔任作業員,日前工作時,機器疑似故障,結果有鋼珠從機器噴出來,因為速度很快,讓他閃避不及,其中一顆竟然不偏不倚就射進了他的右耳。

鋼珠射進右耳 聲音聽不見了

鄧先生說,當時他感覺耳朵一陣劇痛後,就聽不見聲音了,同事們圍著他七嘴八舌的關切,但他實在聽不太清楚,而且只要吞嚥或做出轉頭的動作時,耳朵裡面就會有珠子「摳囉摳囉」的巨大雜音,簡直像自己的耳朵變成彈珠台一般。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黃彰暐醫師透過耳鏡檢查,發現鄧先生右耳耳膜有一個約2mm的外傷性破孔,聽力損失20分貝。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果然看到有一顆直徑2mm的鋼珠掉進中耳腔,還卡在耳咽管開口附近,為避免造成聽力的永久損傷及發炎惡化,取出耳內鋼珠、修補耳膜傷口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耳內視鏡 無創清除耳內鋼珠

黃彰暐醫師指出,中耳腔位置較深,又有耳膜隔絕,異物進入較為少見,通常都是外傷造成。因異物會導致中耳腔黏膜發炎,必須儘早取出。耳內視鏡非常適合這種情況的治療,因為不用為了取出區區異物,將耳朵「耳前」或」耳後」切開,且內視鏡可直接深入中耳腔,看清異物並精準取出。

其次,耳內視鏡應用於耳科手術的技術日趨成熟,這種無創手術全程在耳內視鏡下進行,適用於耳膜修補手術、聽骨重建手術、中耳珍珠瘤手術等,國外甚至已經應用於兒童中耳炎、鐙骨手術及人工電子耳與顳骨岩部病灶的處理治療,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