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研究生腹脹腹瀉急求醫 才知竟罹患胃腸道基質瘤

女研究生腹脹腹瀉急求醫 才知竟罹患胃腸道基質瘤

2014/11/1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劉姓女研究生於1年前受困於腹脹、腹痛及腹瀉不止等症狀長達3個月,感覺身體不對勁就醫,經X光與電腦斷層詳細檢查後,竟發現罹患胃腸道基質瘤。由於腹部腫瘤體積過大,經醫師建議先接受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3個月後腫瘤縮小,再施以手術切除絕大部分的病灶。劉姓女研究生目前術後也仍持續接受術後輔助性標靶治療,疾病順利獲得控制,也得以順心考上博士班,繼續攻讀。她表示希望以自己的例子,警惕國人,不可輕忽腹脹腹痛症狀!

胃腸道基質瘤症狀無特異性 定期健檢可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顏厥全醫師表示,胃腸道基質瘤的症狀並無特異性,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為是腹脹、腹痛、腹部可觸及腫塊及胃腸道出血,由於症狀容易與腸胃炎腸躁症混淆,以致患者容易延遲治療。此外,臨床經驗上也發現,國人的健檢意識提高,不少患者為在例行體檢中發現胃腸道基質瘤,顯示唯有定期健康檢查、重視疾病徵兆,方為預防的不二法門。

顏厥全醫師說明,目前胃腸道基質瘤的治療方式通常以手術為主,術後搭配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的輔助治療,以降低腫瘤復發風險;然而,若是腫瘤過大的患者,則通常會建議以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待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切除,對患者的預後亦較佳;但若是轉移性之患者,國外研究指出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能延緩疾病惡化時間。

顏醫師指出,不同基因突變型態的胃腸道基質瘤,對於藥物的反應不同,建議患者也可經由基因檢測,瞭解基因突變型態,以利評估給予最合適的標靶藥物劑量。目前高復發危險族群:腫瘤大於10公分、有絲分裂指數大於10/50(HPF)、腫瘤大於5公分且有絲分裂指數大於5/50(HPF)或腫瘤破裂等患者,健保給付將術後輔助治療延長為3年,為胃腸道基質瘤患者帶來更多福祉。

配合醫師持續治療 降低疾病復發轉移風險
顏厥全醫師強調,目前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能幫助控制病情,但胃腸道基質瘤的患者對抗疾病需要長期抗戰,為掌握病情,降低復發或轉移風險,顏醫師呼籲患者,要嚴謹遵守每日服藥,不可擅自停藥。門診中,少數個案以為疾病已獲得控制,輕忽停藥的嚴重性,以致停藥後很快地就在病灶原發處發現復發或轉移,令人相當遺憾。因此,配合醫囑持續用藥是控制疾病的最大關鍵,治療中若出現不適副作用現象,可與醫師溝通諮詢,由醫師判斷病況來調整劑量,或以支持性藥物緩解不適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