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疲累想睡覺 中風突來襲變昏迷

女子疲累想睡覺 中風突來襲變昏迷

2014/11/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及時發現腦中風,應把握黃金時間,以免錯失了搶救。一名41歲的黃小姐,去年11月舞蹈教室上課中,覺得疲累躺下來休息,沒多久昏迷睡著,學員覺得不對勁,趕快送往醫院,一個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10分鐘之後清醒,黃小姐說只有前兩天左邊手腳無力,很快恢復到之前狀況,記憶力跟數字辨識能力有差,其他的行動不受影響。

栓塞性腦中風 把握黃金3小時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良一醫師說,腦中風約九成,是栓塞性腦中風,會感覺單邊無力,倦怠想睡覺,如果細心一點檢視評估,就能夠做初步的辨識,看看臉有沒有歪斜,手能不能舉起來,可不可以正常開口說話,只要其中有一項有困難,就有中風的可能,趕快打119叫救護車,因此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也自編一套口訣:「臉、手、說話、119」,好記又實用。

而洪良一醫師也說,栓塞性腦中風,搶救黃金時間3小時,3小時內注射R-TPA血栓溶解劑,就有機會解除血管栓塞情況,減少腦中風的後遺症,增加患者自我照顧能力,因此,搶救中風患者關鍵就在黃金時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