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過頭陷「癬」境!乾癬患者體無完膚、關節紅腫痛

食補過頭陷「癬」境!乾癬患者體無完膚、關節紅腫痛

2014/11/1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序進入冬季進補旺季,有皮膚疾病患者,小心食補養生成了「癢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蕭玉屏醫師表示,乾癬患者在秋冬因為病情惡化、復發而必須回診,比例比夏天多了2到3成,主因與天氣變冷、日照減少有關外,不少患者是因過度食補引發乾癬惡化。

誤食中藥材偏方 全身紅皮症、手指腫如香腸
一名45歲陳姓患者,誤以為自己罹患乾癬是因為免疫系統不好,因此嘗試各種偏方治療,包含廣播電台賣的中草藥、宣稱具有排毒功效的藥酒等,反造成全身乾癬性紅皮症,手指頭腫如香腸般大,關節出現紅腫痛,每天早上起床時關節僵硬,無法動彈。停止食補後,透過正規治療2周施打一次生物製劑後,緩解皮膚症狀以及關節痛,逐漸控制病情患者才展露笑顏。

蕭玉屏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造成的慢性發炎皮膚病,乾癬患者本身即免疫過盛,一旦擅自服用刺激免疫或調節免疫力的食補藥膳、保健食品(常見的靈芝、牛樟芝、人參等),容易引起症狀發作或惡化,不可不慎!目前乾癬病因並不清楚,有許多情況都能誘發乾癬發作,如感染、外傷、藥物、天氣變化或壓力等,避免上述誘發因子,對於乾癬患者也相當重要。

乾癬/乾癬性關節患者 健保已給付生物製劑治療
台灣約有近6萬名乾癬病友,其中尚不包括許多並未就醫或未確診的人數,其中有1/4以上為中重度乾癬患者,當乾癬面積大於體表的10%就是中重度乾癬,除了皮膚狀況之外,不少患者合併關節腫脹疼痛不堪。蕭玉屏醫師說,乾癬不僅是單純的皮膚病,可能會有關節炎的風險。

雖然乾癬不能完全根治,但是能積極控制,來減少對生活品質受影響。目前除了外用藥膏、照光治療、口服藥物,還有生物製劑,可改善皮膚症狀及控制關節的發炎和破壞程度,及早治療關節炎就可以避免不可逆的關節毀壞及關節變形問題。門診中若中重度和重度乾癬患者使用過照光治療3個月,合併至少2種以上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彰或病人無法耐受時,亦可申請施打生物製劑。

蕭玉屏醫師提醒,乾癬患者除了找尋正規的就醫資源外,心理的調適與正常的生活作息也是不可或缺,才能與疾病長期共處;若欲知更多乾癬/乾癬性關節炎衛教資訊,也可至台灣乾癬協會網站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