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不侵健勇七旬嬤 首次癌症篩檢竟罹子宮頸癌

百病不侵健勇七旬嬤 首次癌症篩檢竟罹子宮頸癌

2014/1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別再以為身體無異狀,就不做任何身體檢查!新竹就有一名七十八歲的吳姓老婦,身體健勇,六十多歲至今幾乎百病不侵,沒什麼太大的異狀,因此鐵齒自認不用做癌症篩檢,當地衛生所護士打電話請他到衛生所或醫院預防性檢查,不過阿嬤都悍然拒絕,幸好護士轉向與兒子連繫,聯手半哄半騙下,終於將阿嬤請到醫院,不料這一檢查,確診為子宮頸癌初期,且卵巢還發現了一顆腫瘤,立即接受手術治療後,目前身體無恙,只須定期回院做追蹤檢查。

四大癌症早期發現 存活率都達八成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統計顯示,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第0期的五年存活率,都超過8成,但若是第4期的五年存活率,則大幅滑落至1到3成,以子宮頸癌為例,第0期子宮頸癌5年存活率為96.8%,但第4期子宮頸癌5年存活率僅為17.8%;此外,第0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為85.5%,第4期大腸癌5年存活率則降至11.1%。

國民健康署指出,為搶救國人生命,目前積極推廣癌症篩檢,但由於民眾對於健康的自覺性不足,使得癌症篩檢推廣仍存在許多困難。根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結果顯示,民眾沒做四癌篩檢的主因,包括「覺得身體很健康沒有需要(35.7%~68.7%)」及「太忙沒有時間(19.0%~23.8))」,不少民眾因此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

過去常有確診為癌症的個案覺得自己是病人,甚至認為得到癌症是不光彩的事,不願走出來協助宣導。近年來,透過衛生局(所)不斷宣導篩檢發現早期癌症是幸運兒,早期治療就可以重獲健康。

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今年年初開始,透過各縣市衛生局,號召過去參加篩檢而發現癌前病變或罹癌民眾,成立「防癌尖兵團」,目前已有30位以上民眾參與,在全國各地分享自身經驗,藉此提高民眾接受篩檢的意願,也呼籲民眾積極接受四癌篩檢,好讓癌症無所遁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