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拒絕腹部肥胖 預防更年期後慢性病

6招拒絕腹部肥胖 預防更年期後慢性病

2014/1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0歲以後,女性腹部肥胖比率超過5成且高於男性。更年期是中年女性生命發展的自然歷程,除了三高,腹部肥胖亦是更年期後女性必須注意的健康議題!若是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三高、心血管疾病    當心更年期後接踵來

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更年期後女性檢視自己的健康與生活方式並進行改變,採取有益健康的生活型態。更年期後女性的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都能夠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控制,只要力行健康生活,就能降低更年期後女性的慢性病,至於如何實行健康生活,衛生局也提供以下要點:

1)均衡飲食/掌握少油、少糖、少鹽飲食及「天天五蔬果,三餐飲食聰明吃」原則,養成天天五蔬果的飲食習慣,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 足感;三餐正常並且要均衡飲食。
2)規律運動/婦女朋友可運用公園、社區健康步道,社區活動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從事各項體能活動,如健走、健康操、太極拳、氣功、元極舞、槌球等運動。
3)體重控制
4)定期篩檢/應把握四癌篩檢,以及早發現、及早介入。
5)規律服藥/已有三高等慢性疾病之婦女患者,務必按時就醫且規律服藥,切莫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
6)保持心情愉快/學習情緒管理,並安排閱讀或旅行等休閒活動,如有情緒不適問題,除可求助專業醫師外,也可找家人、朋友傾訴心事或主動尋求支持性團體協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