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母乳、飲食控制 對抗過敏從生活下手

喝母乳、飲食控制 對抗過敏從生活下手

2014/1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年來,隨著人口成長、社會進步速度快,使得空氣汙染程度也相對提高,進而造成幼兒過敏的發生率逐年上升,而過敏的症狀常會發生於呼吸道,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出現皮膚方面則會有異位性皮膚炎等,亦或者發 生於腸胃道系統,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腸胃炎等。

此外,秋冬季節也正逐漸來臨,早晚溫差變化明顯,氣候轉涼,對於孩子如何應用生活習慣戰勝過敏威脅,基隆市衛生局表示,透過喝母乳、減少過敏原、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生活習慣應用,讓孩子快樂成長戰勝過敏威脅。

哺乳六個月以上 可提昇寶寶免疫力

嬰兒時期喝母乳可降低過敏的機率,首先,哺乳期的母親飲食要保持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哺餵六個月以上,可以提高寶寶免疫能力,降低過敏兒發生,且在環境因素中也應減少誘發過敏原(如:塵蟎、動物毛髮等)的機會,所以,建議民眾可改變家中地板,以鋪地磚不使用地毯,窗簾保持清潔、未使用時將其綁起來,居家設備簡單實用,沒有絨毛填充玩具為主。另外,建議屋內經常除濕,濕度控制維持在50%左右,在除濕機的濾網上面使用一層防蟎貼紙,既可除濕又可以兼除塵。

減少過敏原、適度運動 有助於調整體質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提升身體免疫力外,也要避免食物誘發過敏反應,每日肉魚豆蛋奶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及甜食,均衡飲食蔬菜水果不可少,對於預防過敏發作,飲食控制原則很重要。

運用適度運動與過敏和平相處,過敏兒不建議劇烈或瞬間爆發性運動,運動項目例如游泳是適度運動也可訓練心肺功能,所以生活作息要正常且多運動,過敏威脅也就會慢慢的減少。基於喝母乳、減少過敏原、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生活習慣原則應用,可以降低過敏的機率,也可以幫忙過敏兒調理體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