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聚會突然頭暈!他腦中風竟終身失明

參加聚會突然頭暈!他腦中風竟終身失明

2014/1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時序進入秋冬,早已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要多加注意!一名六十歲陳姓男子,日前與朋友聚會時,突然頭昏眼花,左半側手腳驟然癱瘓無力,緊急送醫後,發現是心房顫動所引起的腦中風,經過急救治療後,雖然手腳又復活力,不過眼睛卻一片朦朧,看都看不見,幾乎失明,醫師指出,男子大腦枕葉處有明顯血栓,才會影響視力,未來一輩子恐怕都無法復原。

心房顫動易誘發血栓性中風 恐怕會失明

恩主公醫院神經科孫瑜醫師表示,一般人對於中風與視覺損害很難做對應聯想,不過像陳男這樣,腦中風後留下視覺損傷的案例,在診間還是時有所聞,由於人腦內中有許多掌管各種感官知覺的皮質神經元,不同區域掌管不同的功能,此病例因為患有心律不整中常見的心房顫動,透過核磁共振影像,可明顯觀察到右側腦部邊緣的枕葉區有明顯的血栓阻塞區域,而枕葉又是大腦皮層中主要負責處理視覺訊息的部分,因此造成患者無法復原的視力損傷。

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民國102年因腦血管疾病的死亡人數約一萬一千多名,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但孫瑜進一步提醒,心房顫動最嚴重的併發症為栓塞性中風,且心房顫動患者發生腦中風的機會,高達正常人的五倍以上,合併心房顫動的腦中風,其殘疾程度常較一般中風更為嚴重。

心房顫動患者 中風機率高

成大心臟血管科教授陳志鴻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疾患,因心房組織快速不正常放電,導致血液於心房凝滯形成血栓,當血栓隨血液循環系統阻塞於腦部,引發腦部缺血性損傷即為腦中風。

陳志鴻指出,目前台灣約有20萬人有心房顫動,且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風險隨著年齡增長而升高,80歲以上的中風患者更高達近四分之一的人因心房顫動所致。心房顫動患者死亡率為心律正常者的2倍,若未給予有效的血栓預防治療,每年每20名心房顫動病患約有1人會發生中風,因此陳志鴻呼籲,有心房顫動病史的患者,需積極防範腦中風的危機意識,謹遵醫囑服用藥物預防中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