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貼除寒邪 提升免疫力緩解過敏

三九貼除寒邪 提升免疫力緩解過敏

2014/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立冬剛過,平時就有氣喘、過敏毛病的人,應該更能感受到氣候的變化;且此時是人體陽氣最弱的時候,容易感受寒邪。中醫師指出,可選在「三九天」這個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利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於穴位,補充與激發人體的陽氣,既可趨除寒邪,又可提高身體的抗病力,就能減緩疾病在冬日發作所帶來的困擾。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侯蘊芬醫師表示,「三九貼」主要是利用在特節氣進行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來治療慢性疾病,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臨床上常利用的藥物有元胡、細辛、白芥子等,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在背部穴位進行敷貼。

8成過敏性鼻炎患者  症狀獲改善

藉由穴位的溫熱刺激,虛寒性體質或寒濕久留的人,可以提振或溫通陽氣,加強驅除寒濕邪氣、增強身體抗病能力。因此,可用以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寒性關節疼痛、慢性腹瀉、遺精、遺尿等疾病的發作頻率;此外,容易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非常適合穴位敷貼。

侯蘊芬醫師也說,在氣喘疾病方面,若能以三伏天、三九天進行穴位敷貼,連續治療三年後,氣喘患童的發作次數減少;在過敏性鼻炎方面,至少有8成的病人能減輕臨床症狀,特別是在睡眠狀況、行為問題、眼鼻症狀的改善較為明顯。

敷貼禁食生冷  避免影響療效

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無副作用,易被小兒接受,但必須注意孕婦、一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九天灸治療。醫師也提醒,敷貼三九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