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血便!牛奶蛋白過敏症恐是兇手

寶寶血便!牛奶蛋白過敏症恐是兇手

2014/11/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2個月大的男嬰,平時餵食以配方奶為主,某天家長在換尿布時,忽然發現寶寶大便中帶有血絲,及合併腹脹的情形。經檢查研判是牛奶蛋白過敏所引起的腸炎,建議家長停止餵食平時喝的配方奶,改換成高度水解配方奶以及母奶後,寶寶的血便狀況也逐漸改善。

1歲內幼兒  常見牛奶蛋白過敏

台南市立醫院小兒科陳旻吟醫師提醒,牛奶蛋白過敏常發生在1歲以內的嬰幼兒,以腸胃道表現為主,最常見是在嬰幼兒大便中發現鮮血絲。另外,也可能發生反覆性嘔吐、腹脹或腹瀉,甚至脫水等情形。有些則有皮膚方面症狀,如: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呼吸道方面症狀,可能會產生過敏性鼻炎或喘鳴等情形;極少數可能會發較嚴重的全身性過敏休克反應。
母奶餵食也可能會發生

陳旻吟醫師表示,新生兒及嬰幼兒時期,腸胃道防禦功能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會造成牛奶蛋白質未經完全分解,就穿過腸胃道屏障直接進到體內,誘發免疫系統活化而產生發炎反應,導致牛奶蛋白過敏症。然而,目前國際上標準診斷方法是挑戰測試:移除配方奶後,觀察症狀是否減緩或消失,再度給予一般配方奶,觀察同樣症狀是否又發生。

但喝母奶的寶寶,也可能因為媽媽攝取牛奶蛋白的成分,經由母奶餵食造成寶寶發生牛奶蛋白過敏症。一歲內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幼兒,大約有5成會自動緩解,陳醫師建議應以母奶或高度水解奶粉餵食6個月或寶寶9至12個月大時,以副食品逐漸做銜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