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潛藏致命警訊

打鼾潛藏致命警訊

2006/1/1

據國內估計,百分之二十五的成年男性、百分之十的成年女性患有習慣性打鼾,即使大部分的習慣性打鼾對身體沒有大礙,但在這之中卻有五分之一左右屬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患者,尤以中年肥胖男性最為常見。

什麼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新店耕莘醫院  陳正文主任表示,人體呼吸道的某些部位是沒有骨架支撐的,平常白天靠一些肌肉收縮保持張力來打開呼吸道,使呼吸能順暢;晚上睡著以後,肌肉張力變小,這些肌肉放鬆後呼吸道會變小。某些人呼吸道會變小到使呼吸阻力上升,這個時候氣流流速增加造成呼吸道組織的震動,產生聲音,就是打鼾;如果呼吸道阻力增加再嚴重一點,甚至完全阻塞,造成呼吸中止,這就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由於呼吸道阻塞多在睡眠時發生,且症狀不是很明顯,加上很多人認為打鼾不是病,所以目前在台灣已經被診療出來的病患只佔發生率的極少數,也從未尋求適當治療。

睡覺時如果光是打鼾也就罷了,但呼吸中止卻會造成血中缺氧及睡眠分段的影響;而長期血中缺氧會造成心臟血管系統的負擔、發生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等併發症的機率增加;另外也比較容易中風、形成心律不整,再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猝死的病例。

此外,反覆的呼吸阻塞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常會造成白天精神不好、嗜睡等情形,嚴重的時候隨時隨地都可能會打瞌睡,因此患有此症的病人車禍的機會是一般人的七倍、工作意外的發生率也較高!可以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個隱形殺手,在不知不覺間,可能對病人自己以及周遭的人造成生命危險,絕對不可忽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