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進駐看守所治療 預防吸毒者獄後再犯

醫師進駐看守所治療 預防吸毒者獄後再犯

2014/1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多數民眾往往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而觸碰毒品,進而成癮甚至對身體產生危害,雖然近幾年毒品濫用問題,大致已獲穩定控制,但吸毒再犯的比率卻居高不下。

在102年施用第1、2級毒品在監受刑人占總受刑人之19%,另外,違背安全駕駛罪名在監受刑人佔總受刑人5%,由此可知,國內具有毒品及酒精濫用問題的人數眾多,不僅嚴重影響國人健康及經濟生產力,也造成許多社會、治安與交通等問題。

藥物成癮難戒斷 就如同慢性病般

對此,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簡以嘉醫師帶領著豐富戒癮治療經驗的醫療團隊,包含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及護理師等,進入台中看守所,提供藥、酒癮者即時與妥善醫療處理,積極協助戒除毒品、酒精等成癮物質,以提升藥、酒癮收容人之戒治動機及降低其再復發率,以順利復歸社會,再創嶄新人生。

藥物成癮是一種複雜的慢性疾病,許多人在已經戒斷許久之後再復發,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及法務部共同啟動了跨單位的合作機制,直接進駐戒治所提供戒毒相關醫療服務,例如:門診、團體治療衛教、個別諮詢、及資源連結與後續追蹤服務,並針對出所受戒治人給予出所追蹤計畫及轉介等,降低戒治人出所後再犯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