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乳豐胸不成 竟養出乳房「腫塊」

蜂王乳豐胸不成 竟養出乳房「腫塊」

2014/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女性不清楚自身體質,可別亂吃豐胸補品!一名年約26歲的女子想讓自己上圍更豐滿,皮膚更水嫩,每天都會吃2匙的蜂王乳,半年後發現胸部有疼痛感,偶而還會觸摸到硬硬的不明腫塊,因為害怕是乳癌,前往醫院就診,檢查發現是良性乳房纖維囊腫,所幸在接受中醫治療後,乳房疼痛感、硬塊皆已消除。

中醫治療調體質免動刀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女子檢查發現是良性乳房纖維囊腫,但因害怕開刀,便來中醫科治療,經由兩個月中藥與針灸治療後,乳房疼痛感已無,目前已經觸摸不到硬塊。

周宗翰醫師也表示,乳房纖維囊腫是最常見的良性乳房病變,好發於35歲至50歲未停經的婦女。約每6人當中就有1人患有此症,症狀主要為月經來前乳房疼痛與腫脹,且腫塊會變大,在月經過後,疼痛減輕,腫塊也變得較小。一般認為此與動情素或黃體素的分泌不穩定有關。

食品刺激雌激素增生  痰濕體質不宜

周宗翰醫師解釋,適度食用蜂王乳對於皮膚與延緩老化確實有幫助,但如此案例屬於痰濕體質的患者,就較不適合含有女性荷爾蒙,或是刺激雌激素增生的食品,此外除了蜂王乳,常見有女性吃月見草油、大豆異黃酮、天天喝豆漿或施打胎盤素,反而造成乳房纖維囊腫、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情形,建議使用時必須先諮詢醫師,切勿自行服用。

而有乳房良性纖維囊腫的患者,平時可多按摩胸骨上的穴道,如:璇璣、華蓋、紫宮、玉堂等,按摩前可先做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讓瘀滯在胸部血液加速代謝,使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汁淤積。

周宗翰醫師也提醒,患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女性不要過度驚慌,因為其實要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是非常低,首重還是要調整自己體質,加速體內新陳代謝,並且改變不均衡飲食習慣,平常多做能促進胸部、腋下血液循環運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