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腎臟病率高 竟與愛吃加工食品有關

台灣腎臟病率高 竟與愛吃加工食品有關

2014/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腎臟病是一個無聲無息的隱形殺手,因為在初期臨床上並無明顯症狀,往往到了後期才產生不適,因此,有多數民眾發現時已罹患慢性腎臟病卻渾然不知,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特別舉辦慢性腎臟病腎友座談會,希望能藉由講座,增加民眾對慢性腎臟病的了解。

泡沫尿、水腫要當心 恐是腎臟病警訊

目前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3%,而腎臟透析在世界也名列前矛,成為台灣新國病,對此,腎臟內科張凱迪醫師表示,台灣腎臟病盛行率會這麼高,主要可分為兩個因素,第一就是人口老化,使得高齡者居多,且在高血壓糖尿病方面控制不佳所引起,根據統計資料顯示,不管是台灣或美國在洗腎的病患中,有4成罹患糖尿病,3成罹患高血壓;第二則是飲食習慣、不良用藥所引起,包括高鹽、化學加工食品吃多、濫用止痛藥等。

因此,民眾若發現有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與倦怠等症狀,應該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檢查,才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邁向洗腎之路。

飲食3撇步 減少腎臟負擔

為遠罹腎臟病纏身,料理達人林小堤主廚建議民眾,可利用蔥蒜等自然調味料簡單料理,減少使用加工製品,減少化學成份的傷害,建立正確腎臟病防治觀念。而黃道媛營養師則表示,應以天然簡單真味道為主,只要吃得簡單,就能吃出健康,此外,營養師也提供3撇步,幫助給民眾減少腎臟負擔:

1)攝取足夠水份、適當鹽份、適量補充蛋白質。
2)天然食物最健康,減少食用添加物。
3)控制慢性病,三高族群控制血糖、血壓、血脂,並應定期健康檢查及追蹤,包括驗血、驗尿、量血壓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