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常偏頭痛 不戒菸中風機率高10倍

女性常偏頭痛 不戒菸中風機率高10倍

2014/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般來說,3成的偏頭痛患者是屬於預兆型偏頭痛,預兆情形包含頭痛之前會看到閃爍的光、點、線,或者肢體一端麻木、刺痛,有極少數的人則呈現暫時無法言語情況。通常會持續五分鐘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女性有這類症狀,又有使用避孕藥加上抽菸,中風的風險將是一般人的10倍!

偏頭痛是常見的疾病,北市立聯合醫院神經內科林寬祥醫師指出,在偏頭痛發作1到2天到數小時之前,病患可能會有全身倦怠、躁動不安、腹瀉或便秘、打哈欠、對光或聲音敏感等等情況。到了真正發作的時候,通常頭痛程度都十分劇烈,以一種位於單側,類似血管搏動的方式疼痛,且通常伴隨著噁心、想吐,或者畏光、怕吵等情況。

偏頭痛會遺傳 機率4成以上

林寬祥醫師表示,典型發作時間約持續4到72小時,且偏頭痛發作時,即使一般的日常走動都會使頭痛加劇。而且,有少部分的偏頭痛患者是屬於預兆型偏頭痛,常見預兆包含頭痛之前會看到閃爍的光、點、線,或者肢體一端麻木、刺痛,有極少數的人則呈現暫時無法言語情況;預兆時間通常會持續五分鐘以上,但很少超過一小時。

林寬祥說,其實偏頭痛有很高的遺傳性,若父母其中一人有偏頭痛,則他們子女也有的機會高達46%。然而一般醫師對於偏頭痛治療通常只會給予病患止痛藥,有時會陷於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惡性循環。因此,目前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設有頭痛門診,能根據每位頭痛患者症狀的不同,而給予適當的頭痛預防用藥,建議規律服藥4個月,可減緩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及程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