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愛滋免抽血 唾液試劑可匿名索取

篩檢愛滋免抽血 唾液試劑可匿名索取

2014/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愛滋病篩檢不必抽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近期宣布與大台北同學會、風城部屋、陽光酷兒中心和南方彩虹街6號等4家同志健康中心合作,即起免費提供「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該試劑準確率高達99%,以採檢刮板在口腔內採集唾液檢體,最快20分鐘即可判讀結果,初步判定是否感染愛滋,方便民眾在家進行愛滋篩檢,不必非得到醫療院所抽血檢驗。

篩檢結果僅限3個月前狀況

基隆市衛生局提醒,該唾液檢驗試劑是檢測體內有無愛滋病毒抗體,有3個月空窗期,因此篩檢結果僅限於3個月前的狀況,若民眾近3個月內有危險性行為,且唾篩試劑結果是陰性,不代表沒有感染愛滋,另已在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愛滋感染者,也不適用該試劑。

唾篩試劑目前備有9000多劑,有愛滋篩檢需求的民眾,可就近到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免費領取,或撥打0800-010-569專線洽詢,經評估符合篩檢條件者會以匿名方式提供試劑,民眾拿到試劑後可在家檢驗,並回覆篩檢結果,篩檢結果呈陽性者需進一步檢驗確認,並安排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