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不~臉上佈滿血管絲?醫:雷射應雙波齊下

喔不~臉上佈滿血管絲?醫:雷射應雙波齊下

2014/10/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甯甯(化名)從小臉部、鼻翼旁就可以看到細微的微血管,尤其每當季節轉換時,血管浮現的問題就更加明顯,卻找不到解決方法。皮膚科曾忠仁醫師表示,臨床上約有2成的女性,會因臉部血管問題,如酒糟肌、臉潮紅而就診,其中又以黑眼圈比例佔最大宗。目前多數民眾會選擇以雷射治療,然而,淺、深層血管問題在雷射治療上又可分為不同波長,對此醫師表示,像黑眼圈這類深層血管問題,就會使用兩種波長合併的治療方式,幫助解決淺層及深層的血管問題。

真拍謝!臉上血管好明顯 皮膚科兩成患者是紅臉關公

曾忠仁醫師解釋,其實每個人臉上或多或少都會浮現血管,大約佔皮膚科求診人數的2成,最常見的族群為2、30歲的女性及適逢更年期婦女。而因血管產生的肌膚問題,可分為先天及後天性兩種成因,先天性包括:臉部潮紅、酒糟膚質、紅色胎記等,大多是因體質的問題;而後天則包括不當保養、靜脈曲張或黑眼圈等問題。

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臉部潮紅、酒糟及黑眼圈,像是有些人只要空氣不流通,顏面就會潮紅;而有些人是酒糟膚質,可能還會伴隨紅疹,這些人在公共場合常常會覺得不好意思。此外,因為過敏性鼻炎導致眼下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的黑眼圈,也是女性最常來求診的原因之一。

臉部血管絲 雙波長雷射齊下

曾忠仁醫師表示,以往針對臉部血管問題的治療,多半會施以抑制血管擴張的藥物,來減少血管的發作,但因這些藥物通常為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怕引發患者的血壓不穩定,所以不管對醫師或病患而言,使用上都有所疑慮,此時,就會以雙波染料雷射的方式去除血管絲。他進一步解釋,雷射是一種能量,比如波長585nm的雷射是針對紅色血管,當雷射打進有血管通過的地方,血色素會產生一連串的反應,讓血管不容易擴張,同時間血管周圍的組織會產生細胞間質或是生長因子,刺激組織膠原蛋白的增生,皮膚會比較有彈性與光澤,亦可改善皺紋等狀況。

雙波齊下 過敏性鼻炎的黑眼圈也不擔心!

然而,波長585nm的雷射只適合治療淺層的血管問題,對於深層的血管問題,則會建議利用能量較高、波長為1064nm、穿透較深的長波銣雅鉻雷射來處理,特別適合靜脈回流不佳的血管擴張,以及過敏性鼻炎引起的黑眼圈問題做改善;或是運用雙波技術同時發出585nm與1064nm兩種波長,改善兩種顏色的血管問題。曾忠仁醫師提醒,民眾平時應做好保濕與防曬,尤其紫外線是造成臉部血管絲的誘發因子,如果好好防曬,加上保濕徹底,可減緩臉部血管擴張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