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頭暈又背痛 當心頸椎病上身

姿勢不良頭暈又背痛 當心頸椎病上身

2014/10/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常感到無故頭暈、失眠甚至背痛、手指麻木、耳鳴等毛病,當心頸椎病已上身。醫師表示,現代人不分性別、年齡,由於長時間固定在不當的頭頸姿勢下工作,壓力過大,飲食不注意,日積月累自然造成頸椎不當的負荷,導致頭頸部受傷。

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明興指出,研究顯示在神經衰弱的人群中,8成以上患有頸椎病,而頸椎病中9成以上,有神經衰弱的各種症狀。神經衰弱患者時常被發現頸椎部分肌肉痙攣,而且壓痛明顯,X光攝影證實頸椎有病理變化者也為數不少。

脊髓型頸椎病拖不得  致殘率高

頸椎病症狀確實複雜多樣,受牽連部位上至頭頂,下至腿足,淺至皮膚,深至某些內臟都會有異常的症狀。幾乎可以說疑難雜症都是頸椎闖的禍。依據解剖學,病理學和症狀表現,可將頸椎並分為6大類型:

●頸型頸椎病/俗稱的落枕,通常是頸椎病的最初階段,也是治療保健最有利時機。痠痛感以頸後部位為主,致頸後易於疲勞,在過度疲勞、風寒、枕頭或臥姿不適時時常發生落枕症狀。

●神經根型頸椎病/此型頸椎病多由椎間盤退便骨刺增生,頸椎關節和韌帶的鬆動、錯位,造成對頸神經根的刺激或壓迫而引起以頭、頸、肩、臂、指疼痛為主的症候群。而症狀通常於夜間睡眠或晨起加重,時好時壞,會反覆發作。

●椎動脈型頸椎病/會造成血流障礙,腦供血不足,易造成眩暈、頭痛、猝倒、視力障礙等臨床症狀。患者多為中老年人,有眩暈、噁心、嘔吐、耳鳴、重聽、眼部痙攣等症狀,且發病與頭頸活動有關。

●交感型頸椎病/常伴肩頸疼痛、手臂麻、或眩暈、頭昏、頭痛等症狀。由於在頸椎病的各種病理變化中,均會直接刺激或壓迫交感神經末梢,或通過頸脊神經的病理反射,引起交感神經的異常興奮或抑制,即會出現相應症候群。

●脊髓型頸椎病/發病率相當高,且症狀嚴重,一旦延誤診治可發展為不可逆神經傷害。由於椎管狹窄損害脊隨,且病程緩慢進展。常表現為下肢遠端麻木、肌力下降、肌張力增加,常伴有大小便障礙等。若錯失早期治療致殘率頗高。

●混和型頸椎病/是指上述任兩種或兩種以上類型症狀與病癥的頸椎病。實際上混和型才是臨床常見的。

因此家醫科林明興主任提醒,最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才能有效預防頸椎症候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