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汗症治療選擇多

多汗症治療選擇多

2006/1/1

多汗症包含有手汗症、腳汗症、腋下多汗症、頭臉部多汗症等四種。國外統計,原發性局部多汗症(以下簡稱多汗症)的發生率大約1~2.8%,其中有38%的患者沒有看過醫生。

臨床診斷上,多汗症必須有局部性的多汗持續六個月以上,且不是由藥物或是其他疾病所引起。另外須具備下列條件的兩項以上:有家族病史,發病年齡小於25歲,雙側且對稱性,每週至少發作一次以上,對於每天的活動造成困擾,睡覺時排汗停止。

多汗症可能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根據今年2月英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有一篇報告指出,多數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的患者,都有社交恐懼的現象。而在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後,患者在焦慮、憂鬱、社交恐懼、生活品質各方面都有所改善。

其中正確的使用止汗劑的方法是在睡前塗抹,6~8小時後洗掉,ㄧ週塗抹3~7次直到排汗停止為止,改為每1~3週使用ㄧ次的維持劑量擦法。正確的使用10~35%氯化鋁止汗劑,可以減少刺激性的產生。

離子電泳導入治療是使用自來水做導入液,患者的雙手或是雙腳浸泡在水中,經由導入機的微量電流作用,使得氫離子堆積在汗腺排出管,引起汗管堵塞而抑制排汗。

以手術治療手汗症,大約85%的患者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衛生署規定成年才可接受此種手術。根據國外學者Fredman的報告,代償性出汗的部位以背部最常見(75%),另外,腹部(51%)、胸部(13%)、腳(23%)、跨下及大腿(13%)、腋下(6%)也都可能出現,術前須和醫師詳細討論。

治療種類:第一線治療、第二線治療、第三線治療
腋下多汗症:正確的使用止汗劑、肉毒桿菌注射、手術治療(局部切除汗腺,或是皮下刮除汗腺手術)及內視鏡手術。

手部多汗症:正確的使用止汗劑、肉毒桿菌注射、內視鏡手術切除或是電燒破壞控制排汗的胸神經,或每兩天做一次的離子電泳導入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