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誤當感冒!她腦動脈瘤破裂險喪命

頭痛誤當感冒!她腦動脈瘤破裂險喪命

2014/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天氣逐漸轉涼,不少人開始出現感冒及頭痛問題,但若伴隨著劇烈頭痛可就得注意了!日前,一名47歲婦人因頭痛到無法站立,原以為是單純感冒,於是到鄰近診所打針、吃藥,但後來竟頭痛到無法說話,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左邊的腦血管有一顆0.6公分大的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所幸在醫師的及時開刀下,目前已挽回一命。

動脈瘤破掉 嚴重者恐致死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宗憲醫師表示, 通常3個病人中就有1個會因動脈瘤破裂而當場死亡,腦動脈瘤破裂出血後,24小時內再破掉的機會很高,且一旦再次破掉就會增加三分之一的死亡率。

一般來說,當動脈瘤破掉的第4~14天,會出現嚴重的血管收縮狀況,甚至可能會導致腦中風,使得神經損傷、癱瘓、意識昏迷、死亡。因此,腦動脈瘤的病人都要積極處理,依動脈瘤破掉的狀況與位置而決定治療方式,包括開刀或血管栓塞。

氣溫變化大 將增加動脈瘤破裂機率

腦動脈瘤並不是腦瘤,是一種因先天血管壁異常、血管硬化或高血壓者,容易在血管分叉處產生凸出的囊泡狀物體,主要好發於45至60歲間,多數患者都是在動脈瘤破掉時,出現了劇烈頭痛、複視、噁心、嘔吐、單邊肢體無力、昏迷等情況時才會發現,尤其是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加上氣溫變化大,使得血壓突然升高,進而提升了動脈瘤破裂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