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 有助提升復原率

中風把握黃金治療3小時 有助提升復原率

2014/10/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秋冬轉換之際,早晚氣溫起伏大,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三高及較年長的民眾而言,可要多加小心!日前,一名趙老先生,平時與家人同住,但白天子女出門上班,只有他獨自在家,有天晚上當家人返家時,驚覺趙老先生狀況不對,與他對答也不太理會,只能吐出簡單字句,立即送醫後,才發現他已確診為中風,但發病到送醫早已超過黃金治療期3小時。

對此,雙和醫院神經科陳龍醫師表示,若能於中風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提高病人後續復原情形,但根據各項研究顯示,目前注射血栓溶解劑的比例約只有5%而已,且發生中風後再次中風機率將是一般人的9倍,因此,民眾不可忽視中風問題。

走路不平衡、暈眩恐是前兆

在臨床上有多數人患有中風都不知,因為當輕微中風發生時,會出現走路不平衡、暈眩等症狀,而往往會將它歸咎於老化現象、身體不適等問題上而忽略。因此,提醒民眾若出現面歪、手軟、講話大舌時,應盡速就醫檢查,以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除此之外,55歲以上、三高、吸菸、心臟病等都是引發中風的高危險群,尤其是女性,無論在任何年齡層,中風機率皆高於男生,除了肥胖、壓力等不分性別的致病原因外,服用避孕藥、懷孕生子、更年期、視覺先兆偏頭痛等也都可能會導致女性中風,且嚴重程度、致死率與殘障機率也較男性高。因此,建議女性朋友應多留意日常血壓狀況,保持警覺。

菜飯剩下別硬吃 當心間接提高中風率

在日常生活中,有多數婦女為了幫勤儉持家,常常會將剩餘的飯、菜吃光,但往往省下錢,卻多了風險,反而都給了醫師,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尹居浩表示,大多剩餘的飯菜又鹹又油,容易對民眾造成高膽固醇、血壓高,以致於身體漸漸出了問題,間接提高了中風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