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落差大!恐誘發寶寶異位性皮膚炎

氣溫落差大!恐誘發寶寶異位性皮膚炎

2014/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秋冬天氣溫差大,若家中的小寶寶或小孩,開始出現不斷搔抓的症狀,可就要多加注意,很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在惹禍!台中就有一名六個月大的小男嬰,最近開始出現不斷搔抓的現象,手腳也開始冒出一粒粒疹子來,皮膚甚至還被抓到流湯流水,經醫師診斷之後,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經類固醇藥物治療與藥膏的塗抹,並且把配方奶改回只喝母奶,很快的症狀就獲得緩解。

秋冬季報到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暴增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表示,最近因為早晚溫差大且天氣轉涼,門診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比夏天時增加不少,她解釋,異位性皮膚炎最常出現在嬰兒和孩童時期, 臨床的症狀包括患處的紅腫、搔癢、脫屑,甚至慢性苔蘚化(皮膚粗粗的,抓後會脫屑)。

洪千惠指出,最讓患者和家長困擾的症狀是搔癢,尤其是半夜不自主地搔抓,讓皮膚的症狀加劇,因為抓癢會讓皮膚釋放組織胺,而組織胺便是皮膚搔癢的原因,因此會越抓越癢,晚上因皮膚癢導致睡不好,便會影響孩子白天的日常作息,容易哭鬧或上課沒精神。        

異位性皮膚炎的其中一個成因是因為病人本身有異位性體質,容易對特定過敏原引起過敏反應,在嬰幼兒時期尤其對過敏性食物特別敏感,因此針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洪千惠建議以母乳哺育為主,配方奶選用水解奶粉,若寶寶已經是全母奶哺餵卻仍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可以請媽媽在飲食的部分停用乳製品及帶殼海鮮,如果症狀還是無法改善,就必須用完全水解奶粉來治療。

醫師也提醒,若孩子皮膚出現紅腫癢的症狀,務必趕緊至皮膚科就診,若症狀久拖,又不斷的抓出傷口,很可能會進一步遭到細菌感染,嚴重恐怕還會引起敗血症,不得不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