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中風高峰期!台灣每年四萬人中招倒下

秋冬中風高峰期!台灣每年四萬人中招倒下

2014/10/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秋冬季來到,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民眾,可要多加小心!根據統計,腦中風是國人的第二大死因,每年台灣超過四萬例中風個案,其中,約有80%為缺血性,另外20%為出血性,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及心臟病患者,應定期檢查,秋冬季節更要小心保暖。

部分中風為腦動脈硬化狹窄惹禍

台中榮總介入性腦血管外科主任崔源生指出,缺血性中風又分為微細動脈硬化阻塞、大的腦動脈硬化狹窄、及血栓性梗塞,遠方微細動脈阻塞只能靠藥物治療保養,而大的腦動脈硬化狹窄,若是藥物治療治療效果不佳時,則考慮以特殊的腦血管支架進行積極治療 。

2005年起,美國FDA通過顱內動脈專用支架系統,目前報告的技術成功率約有95%,手術併發症率約在5~10%,文獻報告可有效降低病灶側腦中風的發生率,約為6.1%/年。

原則上,直徑小於2mm以下的顱內中小動脈,僅能接受藥物治療或單純氣球擴張術。支架則適合用於治療直徑大於2mm以上的顱內大動脈狹窄。 目前為止,約有80多位患者接受此種支架治療。目前這種顱內專用支架尚無健保給付,必須自費約15萬元。

腦動脈支架放置 助預防腦中風

 崔源生說,嚴重顱內動脈狹窄是缺血性腦中風的重要原因,除了藥物治療外,支架置放術是一個有效的替代治療方案,醫學報告證實其有預防腦中風及提升生活品質的效果。建議有症狀的顱內動脈狹窄病患,接受神經內外科專家的評估,如符合治療適應症,再進一步接受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進行顱內動脈支架置放術治療,才能安全有效地治療顱內動脈狹窄腦中風。 

醫師提醒,五十歲以上者或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及心臟病患者,應定期檢查監測血脂肪、血糖,以及做頸動脈與顱內血管超音波檢查,並遵照醫生指示密切追蹤治療,方能有效地降低腦中風發生的機率。天候寒冷的秋冬將至,是缺血性腦中風的好發期間,民眾一定要注意血管疾病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