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七大錯誤飲食習慣 中招一半身體恐怕「虛累累」

上班族七大錯誤飲食習慣 中招一半身體恐怕「虛累累」

2014/10/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夜好深,天好暗,現在怎麼還在加班?來買個消夜提提神吧!」這是許多肝苦加班族,日常生活的寫照。工作壓力大,好不容易下班,約個三五好友外出覓大餐;熬夜加班,隨手到樓下便利商店拎個東西來吃,但這些犒賞或以為能提神的方法,恐怕會讓人愈吃愈累!營養師就表示,民眾少吃蔬果,飲食習慣及為不正常,很可能造成內分泌系統失調,造成重度疲勞,以下為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所列出的七大劣質飲食習慣:

1) 外食比例高或是愛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

2) 超過九成疲勞上班族嗜吃紅肉內臟、帶殼海鮮,卻僅不到四分之一攝取足夠量的高纖飲食。

3) 外食上班族近八成最後一餐的進食時間超過晚上八點,甚至愛吃鹽酥雞、洋芋片等高熱量食物當宵夜,作為加班的心理補償。

4) 三餐不定時,常省略早餐。

5) 常喝含糖飲料。

6) 食量大。

7) 常吃宵夜。

只要符合以上錯誤飲食方式一半以上,就屬於偏食、脂肪攝取過多,維生素和礦物質不足的狀態,偏食習慣不改正就代表疲勞已慢慢侵蝕健康。

避免愈吃愈累 應要營養均衡

外食族要落實選對食物,其實並不難。楊忠偉指出,為消除疲勞,預防疾病,再忙也一定要確保飲食均衡,每天攝取六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奶製品,豆、蛋、魚、肉類,各色蔬果及適量油脂,儘量每一餐有蔬果攝取。

他表示,蔬果除高纖、低熱量、無脂肪,還富含有益心血管的營養素如鉀、鎂、等,理想建議量是每日至少四份蔬菜(包含黃或橘色蔬菜一份),二到三份水果(包含維生素C含量高一份)。

必須熬夜或壓力特別大時,可補充的營養素,維生素B群,B群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協助能量釋放的輔因子,讓人體充滿活力,五穀米、糙米、燕麥等非精緻主食或豆製品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

此外,長期壓力易使身體之免疫系統下降,維生素C可增進白血球之活力,增強免疫功能,故也為不可或缺的抗壓營養素,芭樂、奇異果、小蕃茄,都可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C。楊忠偉營養師提醒,改善飲食習慣只是開始,保持規律運動、良好睡眠,調整生活作息習慣,即使是超時工作的疲勞上班族,也能夠遠離疲勞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