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5訣竅 糖尿病的黃金飲食原則

樂閱讀/5訣竅 糖尿病的黃金飲食原則

2014/10/16

「吃」直接關係到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穩定性。每位患者都需要嚴格控制飲食,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究竟應該如何安排才合理呢?

1)低脂少油保平安/一般來說,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要以清淡為主,提倡低脂少油。尤其是肥胖型或血脂偏高的患者,更要戒除各種煎炸、油膩腥葷的高脂肪食物,如肥肉、五花肉、豬皮、雞皮、鴨皮、蹄膀等。如果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使血清膽固醇升高,誘發糖尿病血管併發症、冠心病等。所以像動物內臟,魚卵、動物大腦、蛋黃等高膽固醇的食物,要盡量少吃或是不吃。

在烹飪的時候,盡量使用植物油,如菜籽油、橄欖油、茶油以及沙拉油等,避免使用動物油、奶油、黃油以及含油的高湯。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的瘦肉、魚蝦。但是,如果患者併發腎臟病變,出現蛋白尿、少尿,或者電解質不正常、高血壓、水腫等症狀,那麼也要限制對蛋白質的攝取量。

2)低鹽低糖最健康/糖尿病患者應避免攝入過多的鈉鹽以免造成水瀦留,使水腫的症狀加重。患者每天食鹽量不宜超過5g。含鈉鹽量較高的調味料,如豆瓣醬、辣椒醬;含鈉鹽高的醃製品,如醬菜、泡菜、榨菜、鹹菜;以及含鈉鹽量高的加工食品,如肉鬆、臘肉、鹹蛋、香腸、滷味等,都不宜多吃。

一些容易使血糖迅速升高的食物,如白糖、紅糖、冰糖、蜂蜜、蜜餞、水果罐頭、汽水、果汁、冰淇淋、甜餅乾、蛋糕、糖製糕點等,都要盡量少吃或者不吃。如果患者需要限磷,就要避免食用各種奶製品、蛋黃、動物內臟、汽水、可樂、堅果和全穀類食物。肉類要先用滾水燙過再煮,以減少磷的含量

3)進食水果有講究/糖尿病患者應少吃或不吃水果,因為水果普遍含有碳水化合物、葡萄糖、蔗糖和澱粉,吃了水果後消化吸收速度快,往往會導致血糖升高。不過,水果普遍含有豐富的果膠,果膠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延緩人體對葡萄糖的吸收,而且有潤滑腸道,促進排便的作用,所以便祕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在病情穩定時,適量吃些水果。

水果應該選擇含糖量低的品種,含糖量較高的水果如紅棗、石榴、草莓、香蕉、桂圓等,不宜多吃,最好不吃。水果最好安排在兩餐之間,在血糖下降時少量食用,不宜每餐都吃。

4)遠離酒、咖啡與濃茶/糖尿病患者不宜飲酒,因為酒精會在體內產生大量熱量,長期飲用對肝臟不利,還容易引起血清三酸甘油酯升高。尤其是服用磺?類降糖藥後,一旦飲酒,很容易出現心慌、氣短、面頰潮紅等症狀;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在飲酒後容易引起低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忌飲酒,咖啡和濃茶也要盡量避免飲用。

5)高纖維食品不離口/燕麥、玉米、莜麥、蕎麥、番薯為代表的粗雜糧,以及蔬菜、黃豆及豆製品等,這些食物普遍富含膳食纖維、類黃酮素、抗氧化維生素等成分,有助於保護心血管,預防和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黃豆及豆製品中還富含蛋白質、無機食鹽、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有降低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作用;?麥麵、蕎麥麵、燕麥片、玉米麵等,均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群等,能有效延緩血糖升高。

哪些食物降糖效果特別好?

苦瓜、洋蔥、蒟蒻、南瓜、白木耳等食物,降糖效果都很明顯。以苦瓜為例,味道極苦,性味寒涼。但現代醫學發現苦瓜的粗提取物,可發揮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夠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本文作者/曹軍、陳飛松)
(摘自/降血糖這樣吃有效/人類智庫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