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萬人身綁肝炎炸彈 卻「沒人知道」…

三百萬人身綁肝炎炸彈 卻「沒人知道」…

2014/10/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全台有三百三十萬人,罹患B、C型肝炎,換言之,走在路上,幾乎是每七個人,就有一人肝炎病毒在身體裡作祟,然而,卻「沒人知道」這些人身體宛如綁著一顆肝炎炸彈,等著在身體最虛弱的時刻,一步一步讓肝臟走向衰亡的命運。

到底有多少肝炎患者不知道自己罹患B、C肝?根據粗估,大約是總肝炎人數的三分之二,高達兩百二十萬人。

肝炎沒有症狀 若有症狀肝臟恐快「不行」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副院長黃仁杰表示,在衛生福利部的十大死因統計中,因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死亡者,每年約一萬人,其中80%是B型肝炎帶原者,可怕的是,大部分的慢性肝炎都沒有症狀,當症狀出現時如黃膽、腹痛等,往往為時以晚,不易治療。

腸胃肝膽科醫師辛政憲指出,目前台灣約有2%至4%的人口(約30萬人)有C型肝炎帶原,有75%帶原者基本上都沒有任何症狀,15%至20%的帶原者會出現輕微的鬱悶、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

感染C型肝炎後,有60%至80%會演變成慢性帶原者或慢性肝炎,罹患慢性C型肝炎者約有20%至30%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後每年有3%至5%變肝癌。

醫師就呼籲,民眾唯有透過檢查,才能確保自身有無B、C肝,若確診為帶原者,務必聽從醫囑,每年定期追蹤治療,經口服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肝功能及病毒量都能持續下降,顯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對抗肝病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