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疲倦、緊張 恐是腸道壞菌太多!

容易疲倦、緊張 恐是腸道壞菌太多!

2014/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腸道在人體的器官中,除了是常見的消化系統外,更與免疫力間息息相關,肝膽腸胃科蕭敦仁醫師表示,人體中有70%的免疫系統存在於腸道內,只要腸道健康,就能夠身強體壯,減少罹患各種疾病的風險,也因此,有多數民眾皆想透過飲用養樂多、優酪乳等方式補充,增加身體好菌,但醫師提醒,若在不對時機飲用恐無法攝取到益生菌,當心喝下的全都是糖與熱量。

聯欣診所家醫科醫師林美秀表示,腸胃道雖然是人體消化器官,但在它的表面上有層黏液層是更重要的系統,因為住著腸道微菌體,可說是腸胃道的鄰居,在2005年時,醫學權威期刊《Science》已將腸道微菌體當作是人體器官,對於人體免疫、新陳代謝、腸腦循環扮演重要影響,且代謝功能更等同於肝臟,若能提供良好的環境,維持好菌生長,能改善許多發炎反應。

顧好腸道微菌體 有助於改善免疫、代謝等問題

林美秀表示,腸道的結構可分為黏液層、腸細胞與淋巴組織,黏液層也就是腸道微菌體住的地方,因為腸道微菌體有100兆,其中約500萬個基因在做控制,比人體中60兆的細胞數3萬個基因還要多,所以腸道微菌體的功能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與人體的免疫、代謝、腦循環等息息相關,若受到外界破壞,使得黏液層受損影響腸道微菌體的功能,及易造成壞菌侵襲腸細胞,刺激淋巴組織發炎反應,造成身體出現各種問題,例如:倦怠、過敏、大腸激躁症等。

各種研究皆表示 腸道微菌體對身體影響多

聯欣診所也曾在97年~102年間,針對8萬多名不分健康狀態的民眾進行困擾調查,結果發現10大主訴中,其中就有高達5~6項與過敏民眾的問卷症狀是重疊的,包括疲倦、腸道不適、焦慮、緊張、失眠等,有此可見,免疫問題確實已直接影響影響健康及生活品質。

除此之外,在2013年時法國有項針對女性焦慮、緊張問題進行研究,連續四周食用發酵乳與益生菌,結果發現有助於改善腦部緊張程度,進而穩定情緒,從種種研究看來,只要照護好腸道微菌體,就等同於顧好腸腦循環。

對於需要補充益生菌的民眾,醫師表示若沒有對乳製品產生過敏的話,可透過飲用優酪乳、優格等來進行補充,且可以不斷的做補充,但對於肥胖、擔心熱量熱取過多的民眾,則建議可用益生菌膠囊、粉劑等,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除此之外,根據日前有篇英國的研究指出,普遍民眾所飲用的養樂多無法在腸胃道發揮作用,對此林美秀醫師表示,針對養樂多目前已有上百篇文獻指出對於人體而言,是有一定的功效存在,只不過益生菌本身很怕胃酸,所以,無法100%達到腸道進行作用,尤其民眾若又選在胃酸旺盛的期間飲用,腸道吸收恐怕所剩無幾,例如,飯後、食用甜點、飲用茶或咖啡、緊張等,建議民眾飲用時,應避免胃酸旺盛時機,喝下才不會只有糖與熱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