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暗藏危機 定期篩檢降低骨折致死率

骨質疏鬆暗藏危機 定期篩檢降低骨折致死率

2014/10/1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根據2013發表的研究指出,台灣超過50歲的低骨量者,女性佔47.5%,男性佔57.1%,若以高雄市50歲以上人口數換算,低骨密者恐高達38.1萬人,換句話說,在高雄每3人中就有超過1人,即將面臨骨質疏鬆所導致的骨折風險。

定期篩檢骨密度 預防骨鬆發生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陳芳萍醫師表示,骨密度過低問題對年長者影響重大,據研究顯示45~64歲停經後婦女中,每3人有近1人曾脊椎骨折,而65歲以上更是每2人就超過1人。

雖然民眾對於骨鬆疾病已不陌生,但台灣成年國人骨折率卻仍然高居不下,甚至拿到亞洲第一、全球第七,除了日常飲食質攝取、適量負重運動、良好的生活型態之外,定期的篩檢非常重要卻被民眾所忽視,為有效預防骨鬆,提醒民眾應每年定期篩檢骨密度,以預防骨鬆發生。

篩檢率提高 可降低近4成髖骨骨折率

從過去研究中已發現骨鬆教育搭配骨密篩檢,在骨密度表現能有顯著改善,不僅如此,有做骨密度檢測者,未來髖骨骨折率更能大幅降近4成。骨鬆是困擾許多中老年婦女的疾病,但等到骨折才就醫往往都太晚,一旦老年骨折臥床,更容易導致活動力快速下滑,老年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有鑑於此,檢率應該盡速提高,以因應老齡化社會。

補充鈣質搭配維生素D 可提升鈣吸收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目前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一但沒有妥善控制、照護,出現髖骨骨折症狀,致死率恐提升,因此,想要避免骨鬆問題,骨折風險評估與骨密度篩檢是預防骨鬆的重要步驟。

最後陳芳萍醫師提醒,要預防骨鬆「補鈣、運動、日曬、篩檢」4大項目缺一不可,除此之外,平常也透過日常飲食或營養補充品來攝取鈣質,只是在攝取鈣質的同時,有效的鈣質吸收是需要維生素D協助,根據近年的國民營養健康調查指出,國人鈣質攝取量普遍不足,可考慮搭配有添加維生素D3 和鎂銅錳鈣片,來加強每日的鈣質攝取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