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狂漲 上班族月開銷年增3,518元!

物價狂漲 上班族月開銷年增3,518元!

2014/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各大經濟數據好轉,馬總統更在雙十國慶上自信指出,台灣經濟明顯回溫,許多企業也樂觀看待前景,但只有上班族依舊愁雲慘霧,背後原因無非是正在飆漲的民生物價,就有人力求職網對此作出調查發現,相較於一年前,上班族平均月開銷多了3,518元,外食費大漲為主要原因!

兩成上班族當月光族

物價漲翻天,上班族存的到錢嘛?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兩成二(22%)的青年上班族透露,自己目前屬於「月光族」,也就是「薪水都花光,甚至透支」;其餘七成八的人當中,也合計超過一半(共佔了57%),每月能存的錢僅在一萬塊以下,平均金額為9,368元。

 至於為何上班族存不了錢?     財務壓力的導火線之一,恐怕就是物價上漲。相較於一年前,上班族估計,平均月開銷大約多了3,518元。其中感受價格漲最多的項目,分別為「外食費(餐廳或小吃攤的售價)」(87.2%)、「一般食品(肉品、蛋類、蔬果等)」(42.8%)、「水電瓦斯費」(41.9%),以及「民生用品(衛生紙、洗衣粉、洗髮精)」(40.1%)、「飲料類(飲料店、罐裝或紙盒飲料)」(38.5%)。

物價高漲,政府也頻頻呼籲企業加薪,甚至還祭出加薪退稅蘿蔔,但事實上,薪資儘管調漲,同樣追不上物價飆漲速度,統計指出,僅有一成(10.1%)的上班族表示,「目前任職的公司,今年有因應物價上漲而跟進調薪的計畫」但即使調薪,上班族平均期盼,薪資能增加11.8%來彌補,若再以實質經常性薪資36,693元估計,大約需要加4,330塊的薪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